分页: 1 / 1

哈勃望远镜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技术问题后恢复科学运行

发表于 : 2021年 7月 19日 10:36
shaoziyang
转自: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155015.htm

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成功地重新启动了哈勃太空望远镜,此前该望远镜因技术老化而暂停科学运行一个月。看来这个标志性的仪器的职业生涯可能不会像人们担心的那样走到尽头。

6月13日,哈勃望远镜的有效载荷计算机崩溃了,它自动暂停了科学操作,并将望远镜的仪器置于安全模式。调查表明,这个问题是由一个退化的计算机内存模块造成的,重新启动也未能使其恢复运行。

切换到一个备份模块是下一步,但令人沮丧的是,启动备份的命令没有发挥作用。在接下来的几周里,NASA努力诊断问题,并开发和测试切换到备份模块的程序。

最终,NASA的科学家们确定,故障在于监控电源控制单元(PCU)内电压水平的调节电路。要么是电压水平过高或过低,要么是调节器本身已经退化并卡在抑制状态,为了安全起见而切断电源。

7月15日,科学小组成功地打开了备用PCU,以及一个备用的命令单元/科学数据格式化器(CU/SDF),它负责发送和格式化命令和数据。其他组件也被切换到备用接口,使其能够连接到计算机的备份端。

随着这些步骤的成功,NASA的科学家们能够开启备用有效载荷计算机,并为其加载飞行软件。再经过一些测试和校准,科学操作终于得以恢复。

天文学家、科学家和广大公众都会松一口气。哈勃太空望远镜自1990年发射以来已经显示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价值,它将与期待已久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很好地协同工作,后者在新冠大流行病影响了发射计划之后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射。